中国网10月27日讯(记者 林伊人)近日,中国网记者跟随水利部“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 采访报道组来到了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探访这里小型水库管护情况。

南安市有小型水库145座,大多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且以土坝为主,大坝普遍年久失修。为破解小型水库长期存在的安全问题,南安市开展管理体制改革,推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社会化管理方式。

南安市副市长洪永佳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安市委市政府一直把确保水库安全作为南安市水利工作的重点。目前,全市已经对145座小型水库进行了全面除险加固,有效排查了一些大的安全隐患。

除全额落实中央、省级、市级下达的各项管护资金外,南安市每年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小型水库管护人员经费。此外,还建立了小型水库维修养护滚动基金,用于临时出现的大修和抢修。

洪永佳介绍,南安市借鉴了福建省在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过程中,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成立河流管养中心的成功经验,同年率先在康美镇等4个乡镇试点开展小型水库社会化管理,2019年全面推行到全市145座小型水库。

南安市公开招投标购买社会服务,中标的物业公司负责水库的日常巡查、保洁、维修、养护、参与应急演练等工作。2019年9月29日,基于社会化管理方式的南安市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洞坑水库巡查员黄桂林每日巡查水库。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56岁的黄桂林是洞坑水库的巡查员。为便于快速反应,巡查人员主要从水库所在地选聘。黄桂林家就在洞坑水库所在的四黄村,他告诉中国网记者,按照物业公司规定,他在汛期每两天巡查一次,平时每五天巡查一次。记者跟随黄桂林对洞坑水库进行了一巡查。巡查期间,黄桂林每到一处观测点,都会拍照上传到日常巡查app,同时还要填写汛期水库巡视检查记录表。

在物业化管理中心,记者了解到,巡查人员在app中的观测记录会上传到福建省水库运行管理信息平台,并生成巡查单,平台上还可以查看巡查人员的巡查路线。同时,物业公司对每座水库还配备了技术人员,每位技术人员最多只能负责10座水库。

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后,必须及时向物业公司反映,物业公司再派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制定解决方案。此外,水利部门和物业公司还会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培训,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

黄桂林登录app上传日常巡查观测记录。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南安市水利局局长侯木易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水库的安全运行是水利部门最为关注的问题。南安市的小型水库均为镇、村集体所有的公益性水库,在社会化管理前,由镇、村负责管理,没有专职的管理机构,也没有专业的巡查人员,导致以前经常出现巡查不及时不规范或巡查了却无法发现问题的情况。

侯木易告诉记者,以前汛期,水利局发通知要求镇、村加强巡查、及时报告,但是隐患报告量往往非常少,所谓“无事则深忧”。实施社会化管理后,巡查人员按照规范操作,不仅发现报告安全隐患,大事小情也会及时报告,虽然报告量大大增加了,却极大地帮助上级相关部门对问题“抓早、抓小、抓细",所谓“有事则不惧”。“现在心里比较有数了!”侯木易说。

南海水库内,施工人员在修缮量水堰。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以前由于管护资金问题,巡查人员不负责水库的保洁、保养、维修工作,水库每年仅进行一次维护,坝坡经常杂草丛生,走到坝脚巡查都很困难。物业化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林德福告诉中国网记者,水库现在有了专业的养护队伍,为提高养护质量和效率,养护队伍分成6组,每天对145座小型水库进行滚动式养护。

洪永佳强调,水库的安全是底线。水库安全了,才能在农业灌溉、饮用水等方面发挥效益,提升周边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惠泽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