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六号卫星模型。(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中国网10月27日讯(记者 黄磊)10月24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数据与应用中心芜湖中心(以下简称:高分芜湖中心)探寻“城市大脑”的智慧来源。

据了解,目前,高分芜湖中心基地一期建设面积约2000平方米,为科普教育及行业应用展厅,展示内容主要涵盖通信、高分、北斗、地面调查、地下勘查、信息化平台等相关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形成“天上看、地面跑、地下探”的城市综合监管平台。

数据信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

据安徽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副主任桂翔介绍,高分芜湖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19日,曾先后承担2018年度泾县扬子鳄保护区应急遥感影像保障项目,芜湖市“水清岸绿”遥感技术服务项目等。目前在轨使用的民用高分系列卫星有高分一、二、三、四、五、六、七号卫星,主要应用于应急救灾、防汛抗旱、环保等多个领域。

对于智慧城市建设与高分卫星、北斗卫星之间的关系,桂翔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依托于大数据,而高分与北斗卫星则是为其提供数据的来源,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而言,如若不能提供持续稳定的数据作为基础,任你治理系统建得再好,都没有用。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高分+北斗”黑科技助力防汛减灾

桂翔说:“由于高分芜湖中心可随时随地与全省相关单位进行数据互联互通,实行实时的、动态的有效监管,所以在某些领域的治理上成效显著。”

桂翔举例说:“在今年防汛减灾期间,我们通过卫星监测到芜湖很多站点都突破了历史水位,于是立即向上级汇报,并通过更加详细的卫星监测判断出可能出现险情的具体位置,同时派遣地面应急调查人员去现场排查。此外,还使用物探仪为大坝‘做CT’,以‘天上看、地面跑、地下探’相结合的方式排查风险隐患。”

北斗卫星模型。(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在之前的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到,高分成像、北斗预警等“黑科技”的确在防汛减灾,以及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中立下了不少功劳。

不仅如此,在环保领域,高分卫星的遥感影像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以非法砂站治理为例,记者从该系统触摸一体机上看到,通过多期卫星遥感影像图层对比,可以很直观地反映对非法砂站的治理和监管情况。

记者现场选取了芜湖沿江1公里鸠江区岸段的湾里部分,在2016和2017图层中可清楚看到该段岸线被非法占用为临时砂站,江滩上黄色圆形部分为非法堆砂,通过2017年6月到12月长江岸线整治,该非法砂站全面拆除,图层拉到2018年可见,江滩堆积部分已消失;将图层拉到2019和2020可见,该段岸线已彻底实现复绿增绿。

据悉,为了能更好地完成数据接入、管理与维护、共性处理等基础支撑功能,高分芜湖中心将着重提升高分遥感影像、北斗大数据应用水平以及多源数据融合能力,让数据信息更加精准。并不断完善建立“通讯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立体化服务体系,推动“高分+北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保障“数字江淮”,“数字芜湖”建设工作,引领安徽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