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5日讯(记者 谢露莹)“站在时代前沿、大胆创新”——陈定昌院士用一生推动着我国空天防御体系能力建设,取得了多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国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3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工)在京举行“传承陈定昌院士精神追思会”。

会上,航天科工科技委高级顾问李伯虎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毛二可院士,航天科技集团姜杰院士,以及多位青年代表从不同角度,深情讲述了陈定昌院士的感人事迹,深切表达了对陈定昌院士的思念之情,并表示要以陈定昌院士为榜样,接续奋斗,不断推动国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著平发言指出,我们不仅要铭记陈定昌院士为航天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更要学习传承他的崇高精神和伟大品格,把对陈定昌院士的深切缅怀化作勇往直前的巨大动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将祖国空天防御事业推向新高度。

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瑛作为家属代表发言。他深切缅怀父亲爱国家、爱民族,将毕生心血奉献祖国航天事业,为国防事业发展殚精竭虑的光辉一生。他深情追忆了与父亲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正是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自己对“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航天人充满崇敬,并投身于不断创造奇迹的航天事业。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姚焕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陈定昌院士为我国国防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提出要学习陈定昌院士忠诚于党、报国爱民的坚定信念,勇敢无畏、执着顽强的斗争精神,敢为人先、永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航天科工的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以陈老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奋发有为的状态、勤勉无私的作风,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

刘石泉代表航天科工党组和科技委讲话。他深情回忆了与陈定昌院士之间的往事。他指出,陈定昌院士的一生是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一生;是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一生;是善于创新、硕果累累的一生;是赤诚无我、甘为人梯的一生。深切缅怀陈定昌院士,不仅要铭记他为中国航天事业和导弹工业谱写的辉煌成就,同时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坚守初心、胸怀家国的赤子情怀;战略前瞻、敢为人先的气魄风范;甘为人梯、赤诚无我的高尚品格;求真务实、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

刘石泉强调,航天科工广大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陈定昌院士等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航天“三大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不断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发展,续写航天事业新的辉煌,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定昌院士是我国战略防御技术体系的倡导者、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防空体系研究和三代防空装备的实践者、拓新者和谋划者。2020年9月7日,陈定昌院士因病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