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戚易斌)10月22日,欧美同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捐赠仪式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欧美同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莫文秀,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李波,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涛,欧美同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张汝杰等出席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华大、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杭国宝置业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共捐赠4130万元,用于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把基金会的责任担当转化为造福民生、温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华大捐赠1000万元,旨在发挥其在基因科技领域研究成果及生物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资助困难妇女两癌筛查,提高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资助地中海贫血等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防治,提升优生优育水平。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930万元,旨在汇聚互联网企业技术平台优势和车企产业优势,为退役军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及金融等综合服务。

中杭国宝置业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设立文化艺术发展公益项目,资助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创新传承、艺术互动平台,用于扶持艺术教育人才培养,非遗传承和传统文化保护,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赋能艺术产业创新升级。

活动现场上,欧美同学基金会与天河智慧产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科技产业人才创新发展基金项目,以人才为切入点,创新聚才引智工作模式,包括全国大学生智能实习基地、国家级智力帮扶科创基地和数字化生态示范社区等板块。

欧美同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捐赠仪式之前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选举了新一届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会成员。选举莫文秀担任欧美同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汪建、张汝杰、张诗雨、林涛当选为副理事长。莫文秀在会上提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把欧美同学基金会打造成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专业队伍,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展示欧美同学基金会的新愿景、新作为、新担当。要坚持政治建会,突出政治属性,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把欧美同学基金会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筹划,认真落实党中央对社团组织和公益事业发展新部署、新要求,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莫文秀指出,欧美同学基金会要配合国家长远战略,广泛团结、联络海外学子、归国人才和各界知名人士,为发展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等慈善事业做贡献。围绕“再造基金会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入、高品质项目、高效能管理”,建立以人才培养、国际援助、健康关爱、安全普及、智库建言为重点的项目体系,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业务精良、品牌新颖、优势明显的社会公益组织。

民政部、中国人民大学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