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吹风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进展情况。图为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负责人杨胜出席并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董小迪)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2日20时45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1104946例,较前一日增加423819例,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疫情仍在继续,新冠疫苗何时问世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目前,我国已有4个疫苗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约6万名受试者进行了接种,一些地区还面向市民开展了紧急接种登记。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将达到6.1亿剂,明年年产能将在此基础上有效扩大。

约6万名受试者接种 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五个技术路线,对新冠疫苗进行并行研发。目前,已有13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

截至目前,4个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总体上进展顺利,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2020年9月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和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已有地区面向紧急接种市民开展接种登记

20日,浙江省绍兴市卫健委发布《绍兴市秋冬季新冠疫苗紧急接种须知》,对有紧急接种意向的绍兴市市民(含有居住证)开放接种登记,并表示将根据后续疫苗供应情况,按登记前后顺序,公布可接种人员名单和接种时间、地点。

同样面向市民开放登记的还有浙江省嘉兴市,嘉兴市疾控中心表示,该地当前用于紧急接种的新冠疫苗由省级部门统一征订,尚未正式注册上市,经依法批准用于紧急接种。两地新冠疫苗定价均为200元/支(瓶),需接种2剂次。

另据媒体报道,成都市金牛区也已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意愿摸底调查。

现有疫苗属于紧急接种年底产能预计达6.1亿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未有新冠疫苗获批上市,已开打的疫苗均属于紧急接种范畴。

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首席审评员王涛表示,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的进展取决于受试者入组速度、受试者中感染病例的获取速度等诸多因素,一旦临床试验证明疫苗有足够的保护效力,具备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础和稳定的商业化规模生产质量,申请人就可以提交疫苗上市申请。国家药监局将在第一时间完成疫苗的技术审评,保障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尽快上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将达到6.1亿剂,明年年产能将在此基础上有效扩大,保证我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

“随着产能的扩大,接种规模的扩大,成本是会变动的,但新冠疫苗的价格一定是在公众可接受的范围内。”郑忠伟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的价格由企业主体定价,但作为公共产品属性,疫苗将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根据公众接种意愿和接种需求来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