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3日(记者 赵晓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3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其中,1-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9%。

卢爱红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扩展至平台从业人员。1-9月,共向56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惠及职工1.45亿人。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出台加强就业见习、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措施,上线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求职登记小程序,向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面向湖北省实施多个援助行动和一揽子扶持政策。建立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实名制动态帮扶信息系统,免费为退捕渔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转产就业。

除此之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实施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大培训补贴力度。大力开展以工代训。组织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等专项培训。加强失业登记服务管理。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