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杭州10月22日讯 (记者 黄磊)数字化改变着世界,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显示,杭州的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昨日(21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一探究竟。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杭州“城市大脑”作为现代城市的数字系统解决方案,由中枢、系统平台、数字驾驶舱、场景四要素组成,凭借其全社会的数据互通,数字化的全面协同,跨部门的流程再造优势,成为杭州城市治理新的基础设施。

据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介绍,自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城市大脑”以来,已实现了由交通治堵的局部探索向全面治城的重大跨越,并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方面展现出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

停车引导牌。(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数字治城 赋予城市“新智慧”

随着“城市大脑”加速进化,不断拓展城市数字治理变革的广度和深度,杭州这座城市也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

以“数字治堵”实现“急救车不必闯红灯”,用“数据决策”有序放宽“限行措施”,缓解城市拥堵现象,使杭州拥堵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如今的第35位;

惠企直达:以“数字治疫”首创健康码、“亲清在线”等,有效助力企业解难纾困,截至9月30日,“亲清在线”已上线惠企政策218条,兑现资金54亿元,惠及26万家企业,74万位员工;

以“数字治城”先后推出“舒心就医”、出行住宿等方面的便捷式服务模式,其中“舒心就医”开展以来,杭州市二级以上医院早高峰排队时间从原来的9.53分钟缩短到2.7分钟。

便捷泊车场景模型。(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30秒完成酒店入住 数字化服务旅游业

“我们曾做过调查,杭州一年办理酒店入住的人次达6800万人次。”傅卫权介绍说,“杭州作为旅游城市,为了更好地提升游客体验感,我们利用‘城市大脑’通过全社会的数据互通,数字化的全面协同,跨部门的流程再造,将酒店入住时间由5分钟变为30秒。”

记者模拟体验酒店“30秒入住”。(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记者模拟体验了一次酒店“30秒入住”。利用身份证即可自助办理入住,快速拿到房卡,退房时也只需将房卡插入办理酒店入住的自助机便可,极大程度简化了入住与退房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