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10月22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机场呈现出“规模大、速度快、投资高、效益好、支撑实”的特点。

建设规模大。预计到“十三五”末,中国将完成新建、迁建运输机场43个,机场数量将达到241个。新增41条跑道、58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2264个机位,机场总容量将达到14亿人次。到2019年,全国千万级的机场已经由“十二五”末的26个增加到39个,其中三千万级机场已经达到11个,大幅度改善了枢纽机场设施不足、容量受限的问题。

推进速度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重庆、武汉、郑州等15个大中型机场扩建项目的竣工投产。乌鲁木齐、深圳、西安、广州等9个机场的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成都天府、青岛新机场、贵阳机场改扩建等项目稳步推进,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湖北鄂州机场正在开工建设。还完成了一批小型枢纽和非枢纽机场的新迁建改扩建项目。2017年新投产跑道14条,新增运输机场11个,成为民航发展史上新增跑道数量最多、新通航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的一年。另外,广州白云机场已正式开工建设,机场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仅用4个月时间。

投资完成效率高。“十三五”期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4600亿元,比“十二五”增长26%。今年前三季度,通过项目的调度,加强建设督导,特别是克服疫情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完成了7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

建设成效好。众多枢纽机场改扩建项目的顺利投产,为“十三五”末基本扭转民航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足的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项目新开工和充足储备,也为“十四五”的基础设施建设打下了基础。

机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特别是与高铁的融合发展,以大型国际枢纽性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核心,加快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到2019年,国内39个千万级机场中,已有25个机场开通了轨道交通共计37条。

支撑国家战略实施。“十三五”以来,31个新建、8个迁建、34个改扩建的小型枢纽和非枢纽机场的项目建设投产,其中有50个位于我国西部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截至目前,航空服务100公里半径覆盖了大约92%的地级市、88%的人口和93%的GDP,比2015年分别增长了4.8、3.6和2.4个百分点,也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等战略发挥了民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