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10月22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了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能够圆满地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国家账单硬性指标超额完成,交通账单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预期性指标也较好完成。

“十三五”规划中硬性指标将全面超额完成

李小鹏介绍,“十三五”期间,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目标是约3万公里,实际完成3.1万公里,超额完成;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完成超过3000公里,超额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万公里。截至今年9月底,已经完成138.8万公里,预计到年底将要超过140万公里,也是超额完成。

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4项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

李小鹏表示,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是99%,实际完成99.61%。其中,符合条件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了硬化路。建制村通客车,目标是99%,实际完成了99.38%,其中,符合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百分之百完成。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目标是百分之百,实际完成约百分之百。

道路运输较大以上等级行车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率,目标是20%,实际超过20%。四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预期性指标较好完成

李小鹏指出,公路通车里程目标是500万公里,实际完成510万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里程目标是15万公里,实际完成15.5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1.71万公里,实际完成1.61万公里,完成率超过94%;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的泊位2527个,实际完成2530个。

城市轨道交通营运里程6000公里,实际达到7000公里;公路货运车型标准化率目标是80%,完成超过80%。集装箱铁水联运年增长率目标是10%,实际完成不低于20%。交通基本要素数字化率目标是百分之百,实际完成是百分之百。

公路客车ETC使用率目标是50%,实际完成70%。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率目标是7%,实际完成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