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国新办今日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新办今日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科技创新实力有了质的飞跃。截止到10月14日,我国已有183家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173家,资本市场与科技企业形成了良性互动和相互支持。

许倞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深入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人才计划,强化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中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加强对青年人才培养,专门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计划项目中,设立3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项目,人才结构更加优化,涌现出一批世界顶尖科技人才,科学研究成果在国际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据统计,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增加了100万人年,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量由2015年的48.5人年提高到2019年的62.0人年。中国(含港澳)入选世界高被引科学家从2015年的168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735人次,增加了3.4倍。2019年高被引论文数为30755篇,较2015年翻一番,占世界高被引论文数20%,位列世界第二位。一批优秀科学家荣获地理学的维加奖、物理学的菲列兹奖,以及化学领域的亚瑟·科普学者奖等国际重要奖项。

在基地平台方面,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加快建设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为我们国家科学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强化。2019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达22.5万家,较2015年增长1.8倍,其中507家入围国际组织认定的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截至10月14日,我国已有183家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173家,资本市场与科技企业形成了良性互动和相互支持。

许倞表示,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中国共17个区域进入全球创新集群百强,其中,粤港澳湾区、北京、上海进入全球创新集群前10位,这都是我国“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总体能力提升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