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吴佳潼)农业农村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了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魏百刚表示,长江禁捕退捕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已累计处置渔船8.4万艘、退出渔民17.97万人,基本完成退捕任务;退捕渔民落实社会保障16.87万人,占核定任务量的93.32%;转产就业11.84万人,占需转产就业人数的93.57%;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2.45万艘、违规网具17.51万张,为明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10年禁渔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农业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提前一年实现既定目标。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4600万亩,超过年度目标600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明显增加,前三季度抽检合格率均保持在97%以上,稳定在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