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港口。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 (记者 郭泽涵)头部钝圆、性情活泼,通体呈灰蓝色,天生一副憨态可掬的微笑面孔……被人们称为“微笑天使”的长江江豚目前仅存1000头左右,比大熊猫数量还少,而它的近亲白鳍豚已被宣布“功能性灭绝”,保护江豚、“留住江豚美丽的微笑”已刻不容缓。日前,记者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探访长江安庆段江豚巡护情况。‍

记者了解到,某些物种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如果这些物种灭绝,就会影响其他物种生存,进而对整个生态系统中的物种多样性产生影响,这些关键的物种就被称为该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长江江豚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2500万年,它是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长江淡水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长江流域面临严重的水生态环境危机,表现为污染严重、富营养化、水体黑臭、优质水资源短缺……白鱀豚、白鲟等珍稀物种基本灭绝,不少鱼类、贝类等濒危,长江江豚、中华鲟等大幅减少。

长江江豚。安庆市委网信办供图

2019年初,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着力解决长江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确保长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强化生态系统管护,严厉打击生态破坏行为,强化以中华鲟、长江鲟、长江江豚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拯救工作,加大长江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保护力度。

早在2017年6月,安庆市就成为首批江豚协助巡护示范点,由安徽省长江环保协会会长胡师斌担任安庆江豚巡护队队长,6名转产就业的专业渔民开展巡护工作,经过两年的重组,形成了目前21人的巡护队伍,巡护范围涵盖了安庆江段180公里。

胡师斌表示,保护长江江豚,监督非法捕捞和排污是巡护队的职责,巡护队成立之初,非法捕捞现象比较多,数量本就稀少的江豚缺乏食物,经过半年不留死角的严打后,非法捕捞现象大幅减少。

安徽省长江环保协会会长、安庆江豚巡护队队长胡师斌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他表示,江豚对水质很敏感,需要很干净的水,如果水浑浊了,特别是小江豚可能会迷失方向。之前岸边的垃圾场、排污口,江面上的垃圾很普遍,下雨时泥沙俱下,现在长江生态环境非常好,水质也变好了,不规范的码头拆掉了,留下的都是正规的码头,岸边的树林也郁郁葱葱。

胡师斌透露,2017年安庆段长江江豚有150头左右,现在这个数字只会增加。“今年六月份,我们在江面上巡护时看到一头大江豚,航行到它身边的时候,它马上惊动了,旁边还有一头小江豚。江豚是群居物种,一般是一个或几个家庭在一起。”胡师斌说。

据了解,巡护队设置几个巡护分点、1个机动队,巡护员24小时待命,没有节假日,采取轮岗值班制。他们每天在长度180公里的安庆江豚保护区巡护,经常和江西、湖北联合打击非法捕捞等行为。“我们不仅在江面上巡护,还在岸上巡护。不管是在安庆,还是在全国的任何区域,只要发现非法捕捞和排污,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我们都要管,都要监督举报。”胡师斌说。

安庆江豚巡护队船只。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目前长江安庆段江豚巡护工作靠政府支持,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支持安庆江豚巡护队部分设备。“夜里巡航最难的是没有夜视仪。现在渔民捕捞的少了,都是非渔民在捕捞,他们开着快艇,用电捕的方式进行捕捞。他们的设备很先进并且在不断更新,在夜视仪和望远镜等设备方面,我们巡捕队迫切需要政府的支持。”胡师斌说。

安庆市渔业渔政办副主任宋禄山介绍,安庆市主要通过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这两种方式保护江豚。作为全国三个江豚迁地保护区之一,安徽唯一的江豚保护区,安庆西江江豚保护区目前有19头江豚,最近两年每年都有小江豚出生。“长江安庆段保护区没有禁捕的截止日期,现在安庆渔民全部退捕、上岸、被安排就业。”宋禄山说。

几年来,安庆渔业局和安庆师范学院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对安庆江段的江豚实施保护和救助,共同建立江豚紧急救护体系。安庆师范学院为安庆渔业局提供技术保障,并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保护江豚宣传活动。安庆渔业局、巡护队和志愿者也经常走进小学、社区进行宣传,对学生从小进行科普,呼吁保护江豚,保护野生动物和身边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