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就新冠疫苗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就新冠疫苗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疫苗年产能将达到6.1亿剂,明年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将在此基础上有效扩大,来保证我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

在价格方面,郑忠伟介绍,中国新冠疫苗的价格由企业主体定价,但作为公共产品属性,疫苗将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根据公众接种意愿和接种需求来定价。

郑忠伟表示,新冠疫苗价格的决定因素有很多,除了成本以外,也包括产能、接种规模等因素,不同的技术路线的成本也是一不样的。“随着产能的扩大,接种规模的扩大,成本是会变动的,但新冠疫苗的价格一定是在公众可接受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