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疫苗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外交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赵星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赵晓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就新冠疫苗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赵星表示,中国已加入由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共同发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中方郑重承诺,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之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赵星介绍,当前新冠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关心的是如何让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安全、有效的疫苗。加入实施计划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大举措。希望通过加入实施计划能够促进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并带动其他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到该实施计划中。

赵星表示,下一步,中国还会利用“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平台加强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同时支持中国疫苗企业参加到实施计划中,同实施计划的发起方一起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