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吴佳潼)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对于央企参与脱贫攻坚的情况,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几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企业在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和引进无偿帮扶资金42.28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19.06万人,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9.21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6%、202%和236%。

彭华岗指出,中央企业每年都在做计划,今年扶贫上要投入多少资金,要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多少产品,培养多少人。特别是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方面,中央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工作。

强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推动贫困地区的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加快了贫困地区的现代化进程。

产业扶贫方面,由全部中央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扶贫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规模已经超过310亿元,完成投资220多亿元,投资项目94个,覆盖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动了42万贫困地区人口就业。

就业扶贫方面,针对疫情期间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的问题,中央企业主动对接贫困县的农民工就业需求,加大吸纳劳动力就业力度,今年以来,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7万个,帮助了2.1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

消费扶贫方面,针对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卖难等问题,中央企业主动与贫困县对接,摸排梳理178个县,1800多种农产品滞销清单,集中采购滞销农产品5.22亿元。整合央企电商资源,搭建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目前已经开设央企扶贫馆95家,上架产品4300余款、累计交易额1.04亿元。

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方面,中央企业针对贫困地区饮水安全短板,统筹调度资金、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今年以来,投入义务教育扶贫资金8.01亿元,援建学校231所,资助贫困学生13.06万人,投入医疗扶贫资金2.84亿元,援建医院、卫生所324座,投入住房安全帮扶资金8239万元,投入饮水安全帮扶资金1.16亿元。

“应该说,中央企业在扶贫脱困方面,动员了一切能动员的力量,中央企业的主要领导,我们要求他们每年必须到扶贫点亲自调研,亲自解决问题。这些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的,效果也是很好的。”彭华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