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降杠杆、减负债一直是这几年中央企业全力开展的一项工作,经过几年努力,颇有成效。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业的平均负债率是65%,比2016年降了1.7个百分点,剩下0.3个百分点,预计在2020年肯定能够完成。

然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让资产负债率在一段时间内不降反升。到今年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负债率达到了65.9%,上升了0.9个百分点。对此,国资委采取了一切积极措施,到9月末负债率降到65.4%,距离目标还有0.7个百分点。

“我们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也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原定的降2个百分点的目标。”彭华岗说,“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行业、一些企业受影响比较大,我们也会客观去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