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李高思)说起香水、化妆品,很多人都会想到法国东南部的格拉斯,而在长三角地区,也有这样一个小镇,汇集来自全球各地的化妆品企业。19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湖州吴兴区千年古镇——埭溪镇,探寻小镇的美丽蝶变之路。

埭溪镇美妆大厦内的美妆购物体验中心。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美丽产业”擎起“美妆小镇”

在“浪漫之都”法国,格拉斯小镇让世人为之陶醉,盛开在甜美花香中的香水制造业,令这个山中小城香飘世界。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埭溪镇在青山绿水间将美丽产业刻入自己的基因,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美妆小镇”。

据吴兴区埭溪镇党委委员莫芬芬介绍,目前,“美妆小镇”集聚了国内外上百家化妆品生产及配套企业,例如:国内龙头企业珀莱雅、零售连锁先锋娇兰佳人、韩国知名化妆品企业韩佛、亚洲最大包材企业衍宇、专业彩妆企业蔻丝恩、英国皇室品牌泊诗蔻、法国香薰品牌金伯格、香精研制企业乐尔福等。

埭溪镇“美妆小镇”,珀莱雅生产基地。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美妆小镇”还配有检测研发中心、美妆学院、美妆博物馆、情景商业街等,其中检测研发中心是联合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打造的华东地区最大的官方化妆品专业检测中心。同时,以打造国内最大的“网红直播中心”为目标的卡美啦网红直播基地也正式启用。小镇通过为美妆产业的发展提供检验检测、研发设计、人才培养、展示交流、营销服务等各种功能,全方位打造美妆产业高地。

“经过四年多时间的创建,‘美妆小镇’在产业集聚、配套建设、创新运作、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已成为与上海东方美谷、广州白云美湾齐头并进的全国三大化妆品集聚区之一,是‘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化妆品产业唯一的核心承载区,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莫芬芬告诉记者。

埭溪镇“美妆小镇”沙盘。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发展多元新业态促“美丽再升级”

在四季玫瑰庄园,玫瑰花争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玫瑰香气。据了解,小镇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玫瑰文化节。依托美妆博物馆、四季玫瑰庄园等,打通了从美妆原料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到消费旅游体验的全链平台,真正实现产业、文化、旅游联动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号角吹响带来的不仅是埭溪镇美妆产业的发展,也是不断探索以美妆为核心引领,融合农业、旅游发展多元新业态的具有埭溪特色的“美丽再升级”道路。

如何“升级”?埭溪镇有一连串的规划。莫芬芬表示,未来,埭溪镇将锁定美妆产业发展核心不动摇,在引“大”、强“链”、招“新”上不断突破,通过十年时间,建成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人民币、年利税100亿元人民币,聚集全球化妆品产业链顶尖企业的标杆基地。

同时,加快集聚支撑美妆产业发展的高端要素,运作好检测研发中心、美妆学院、美妆博物馆等特色产业平台,利用好科技孵化园、美妆科创中心两大小微产业园,不断完善小镇产业配套。

“未来,一个汇集国际化美妆产业,有生态、有特色、有魅力的小镇将更快的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莫纷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