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新办就治理淮河70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在会上介绍经历疫情和淮河洪水后,淮河流域脱贫攻坚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汪安南指出,淮河流域因水致贫问题相对比较突出,脱贫攻坚的水利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我们虽然有疫情、有洪水,但脱贫攻坚的水利工程建设丝毫没有放松。

今年6月底前,流域内的180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十三五”期间累计提升了5000多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为流域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有序实施行蓄洪区和滩区的居民迁建,逐步将不安全居住人口外迁,远离洪水威胁,防止因灾返贫等问题发生。以安徽为例,今年共安排实施10.7万人搬迁任务。

继续实施行蓄洪区庄台和安全区建设,在保障群众居住安全的同时,改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今年运用的蒙洼等行蓄洪区,庄台和安全区内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