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0日讯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就英国《泰晤士报》刊登评论文章称中国影响英国校园的学术自由一事,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有关中国的污蔑抹黑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尊重学术自由,没有也不会对英国大学正常学术活动施加任何政治影响。如果出于意识形态偏执和狭隘政治目的进行歪曲抹黑,最终将挫伤中英两国学生和学者的热情,并将进一步损害中英学术合作和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发言人称,中国从来没想过要统治世界。我们没有对外扩张、称霸世界的基因和传统。中国发展了、进步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要发挥一个大国应有的作用,积极努力造福世界。从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正如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应对疫情。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同各国一道,走出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但我们不会放弃原则。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干涉英国内政。香港事务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发言人指出,言论自由是有边界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阐明,人人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但另一方面又明确规定,行使言论自由权利时亦须承担义务和责任,包括遵守法律规定、尊重他人的权利和名誉、保障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等。一些势力滥用言论自由,妖言惑众、煽动分裂和动荡,意在搞乱中国,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香港国安法第38条规定,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香港国安法有关规定符合国际通例,涉及的国家安全保护管辖原则是世界通行原则,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长治久安。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对此恶意解读,有关指责纯属“双重标准”,完全站不住脚。

发言人表示,学术合作旨在促进两国发展繁荣,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尊重学术自由,没有也不会对英国大学正常学术活动施加任何政治影响。如果出于意识形态偏执和狭隘政治目的对这些正常往来歪曲抹黑,最终将挫伤中英两国学生和学者的热情,并将进一步损害中英学术合作和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海外中国公民对妄图分裂国家、抹黑中国形象的言行表示愤慨和反对,完全合情合理,无可厚非。那种只允许有诬蔑抹黑中国的言论自由、不允许讲述真相的言论自由的作法,完全是搞“双重标准”,其背后的政治目的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