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7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的“刊媒惠-科学传播工作营”之“公共卫生:传播的力量”活动在北京医师协会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北京医师协会、中国数字科技馆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协办。

中国传媒大学大众健康传播专业的博士后张如东主持全场活动

在活动现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科学家武桂珍首先为大家讲解了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是关系人民健康、社会安定、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她用第一手资料介绍了新冠病毒的发现过程和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进展,并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给出了建议。

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科学家武桂珍分享新冠疫苗的研发过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分析了媒体作为社会应急响应系统所应、所能发挥的独特功能,并以新冠疫情为例,分析国内外媒体报道的表现、策略和得失。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分析了公共卫生事件中媒体传播的力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段淑红介绍了传染病的特点和秋冬季传染病的概况,并展开讲解了秋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等病种和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段淑红分享秋冬常见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科学家武桂珍(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在致辞中表示:“‘刊媒惠-科学传播工作营’2020年的系列活动将成为连接科技工作者、大众媒体和公众之间的平台和桥梁。期望通过这些活动使得科学传播中的沟通和交流更加高效顺畅,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内容更为及时恰当,科技成果的社会价值得到更大程度彰显,进而为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微薄之力。”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