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9日讯(记者 谢露莹)今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上,航天科工展望了“十四五”及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发布运载火箭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空天飞行及动力产业等方面的方向路径和规划目标。

在运载火箭产业方面,坚持突出“快速、廉价、高效、可靠”特色发展快舟系列火箭,推进运载火箭系列化、型谱化发展;在商业发射常态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发射准备周期和任务间隔,提高组批发射能力;开展运载火箭可重复使用技术攻关,进一步降低发射成本;到2023年实现快舟系列火箭年发射量翻一番,到2025年实现固体动力技术比肩世界一流。

在卫星及应用产业方面,突出天基互联网/物联网关键技术验证先发优势,服务我国天空地融合信息网络建设需要;推进卫星低成本批量化制造产业链布局,持续发展系列化特色载荷产品,推动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大众日常生活;2023年前初步完成行云工程建设,2025年形成“设计—制造—运营—应用—服务”五位一体的天基物联网产业生态,为全球用户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天基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

空天飞行及动力产业方面,基于组合动力打造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工程,致力于提供环保、高效、便捷、安全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在未来实现航班化运营,推动人类实现自由进出空间的“航天梦”,支撑人类不断向宇宙深处探索。2025年前完成水平起降飞行演示验证,具备工程应用能力。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首届论坛“路径探索”、第二届“生态构建”、第三届“国际拓展”、第四届“成果纵览”、第五届“共建生态”,到2020年第六届“云享航天”,该论坛既是系统研讨商业航天产业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更是全面展示商业航天产业最新成果、推进产业合作发展的重要窗口,为推动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