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9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能源行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2015年,我国完成了无电地区的电力建设,让全体中国人都用上了电,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章建华曾在向一位法国议员介绍中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时透露,中国在2015年就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法国议员惊讶地表示,按照他的说法,中国不应该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应是发达国家。

对此,章建华回应,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和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没有直接关系,这与国家性质有关。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为全体老百姓谋利益的,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基于这种原则,我们解决了用电问题。

但从客观上来讲,虽然用上电,可用电的保障水平还比较初级,没有完全解决。下一步,国家能源局要解决动力电的问题,现在已经基本做到了大电网覆盖范围的农村都用上了动力电,到今年年底,包括西藏在内,大电网范围内都能解决。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已经彻底告别了能源贫困。贫困地区能源的开发,对保障能源供应、带动脱贫增收、促进经济发展、增进发展后劲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章建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