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8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简称“社企论坛”)16日在京举行的2020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主题为“重启美好生活”的社企论坛2020年会将于10月30日-31日在京举办。会上将揭晓“向光奖”( 原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奖)获奖名单。

据了解,本届年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设置了开幕式、闭幕式2场主论坛、10个分论坛、及2场路演。分论坛从产业为根到商业向善,涉及气候适应与影响力投资、新常态下的商业增长、绿色消费之塑料循环经济、中国投资新生态与商业新典范、基础教育的创新路径、社会企业的力量、后疫情时代的健康治理等话题,洞见行业、共创未来;路演则从行业实践到商业蓝海,呈现本地最佳实践案例。

社企论坛第六届联席轮值主席、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理事、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沈东曙认为,全球商业变革趋势并未因新冠疫情暴发而减缓,相反,经济停摆使人们反思过去的发展路径,并为重启可持续发展新商业秩序提供机遇,越来越多企业和投资机构加入到寻求商业与社会共益的浪潮之中。共益经济是恢复秩序、提振经济和重启美好生活的有效路径。

沈东曙表示,本届年会力图搭建一个平台,倾听不同行业的人,以不同视角、不同维度、不同思想,发表对美好生活的见解。希望更多商业机构通过创新的思想、方法和实践来促进共益、共享、共生的经济形态成为可能,诠释美好生活的商业新常态。

谈到“向光奖”,财新国际董事副总经理李增新表示,社会企业是国际大趋势。“向光奖”可让更多人了解到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并不矛盾,好的企业并非要在利润和社会责任之间作出取舍。希望通过“向光奖”让世界看到中国社会企业的担当,发出中国社会企业声音,讲述中国社会企业故事。

据悉,2020年向光奖设立年度社会企业奖、年度影响力投资奖、年度商业向善奖,新增年度研究奖与抗疫特别贡献奖,另外还增设组委会奖。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总裁马翔宇表示,新增年度研究奖与抗疫特别贡献奖,是希望发现更多通过著作和研究成果影响社会的行业学者,表彰在抗疫期间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增设组委会奖是为表彰数个企业家社群以集体力量在抗击疫情上所作的努力,对商业向善的推动和践行。

马翔宇表示,2020“向光奖”希望引领行业向善,激励行业创变者。寻找更多价值观一致、共同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让社会变得更好。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荣誉理事徐永光表示,社企论坛以问题与结果为导向定义社会企业,关注社会企业解决怎样的社会问题及如何用商业模式来解决社会问题。

公益破圈、跨界融合、商业向善、凝聚共识是本届论坛的目标。徐永光表示,按照这样的目标,让更多人接受商业向善目标。中国有很多社会问题需要企业关注。徐永光认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商业模式是最有前途的、可持续的,而且投资回报率很高。

徐永光表示,全球疫情状态下,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人民因国内成熟的电商体系、发达的物流系统和先进的移动支付等,生活较为便利,这些得益于商业的创新与突破。“我们一定要相信商业,相信人民群众无限的创造力,保持这种状态,中国在疫情之下也会继续有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于2014年联合16家中国知名的公益基金会和公益创投机构共同发起,旨在通过跨界对话和交流碰撞出重新出发的导航指引,链接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机构、商业向善企业,致力于推动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论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五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