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8日讯(记者 李高思)六百多年前,明代航海家郑和从这里起锚远航,开始长达二十八年的七下西洋壮举。今天,太仓港作为优质的深水良港,拥有长江流域内最优良的航道,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不可多得的投资热土。16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太仓港,探索太仓港是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

夜晚的江苏太仓港区码头依旧机器轰鸣。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太仓港是国家定位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集装箱干线港、江海联运中转枢纽港,目前已拥有集装箱专用泊位10个、设计通过能力435万标箱。近年来,太仓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迅猛,2019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 500 万标箱,居长江第1位、进入全球前35位,全国第10位。

据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发展服务局局长王敏勇介绍,今年二、三季度集装箱、货物吞吐量增长迅速,其中8月份、9月份,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完成50.3和56.7万标箱,两次刷新太仓港自开港以来的集装箱月度最高纪录。

江苏太仓港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码头情况。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据悉,太仓港区四期工程将成为江苏和沿江港口首个实现堆场全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太仓港四期集装箱工程建设项目部总指挥长王坚介绍说:“四期工程位于太仓港浮桥作业区浪港口至七丫口岸段,设计建设4个5万吨级泊位,年通过能力200 万标箱。工程自 2018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完成建设并实现投产。”

“集装箱运输是个非常复杂的流程。而新建设的四期工程有一个智慧化的集装箱码头管理系统,堆场轨道吊将实现全自动化操作,预计能节省七成多的人力。”王坚介绍说,太仓港四期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适应太仓港区集装箱运输快速增长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太仓港区的集装箱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

夜晚的江苏太仓港区码头依旧机器轰鸣。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王敏勇介绍,太仓港将通过加强与上海港合作推进集装箱业务一体化、加强与宁波舟山港合作推进散杂货一体化运输、加强与江苏和安徽港口合作推动长江(内河)航运一体化,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服务于苏州市江苏省及长江沿线地区。

王敏勇表示,太仓港将担负起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的使命,深度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