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潮涌长三角】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站:为长三角一体化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10-18 10:30: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高思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站内一隅。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 摄

中国网10月18日讯(记者 李高思)今年6月28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东吴10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完成系统调试,开始带电试运行。并且,这是疫情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建成并带电运行的交流特高压项目。昨日(17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这座全球建设规模最大、变电容量最高、受电供电能力最强的特高压变电站。

特高压东吴站位于苏州下辖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重要结点,也是皖电东送和西电东送的枢纽变电站。

据介绍,东吴站2016年4月建成投运,本次扩建新增1000千伏主变一组,新增变电容量3000兆伏安,至此,特高压东吴站变电总容量已达15000兆伏安。来自安徽煤电基地发出的电能,通过东吴变电站可以瞬间送达上海的500千伏黄渡变电站和昆山的500千伏全福变电站。

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主网规划室副主任张文嘉介绍说,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地区用电负荷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对电力供应清洁化水平要求也极为严格。东吴站扩建工程的投运,不仅能有效缓解地区电网的供电压力,还有利于提高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电网负荷的接纳能力。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加快区域电网建设,完善电网主干网架结构,优化皖电东送,实施省际联络线增容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提高互联互通水平。

张文嘉表示,特高压东吴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性工程,是连接安徽两淮(淮南、淮北)煤电基地和华东负荷中心的能源枢纽。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期,东吴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将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增添能源新动能。

1  2  3  4  5  6  7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