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于17日-18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举行第二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旨在从理论上总结中国发展重要经验。与会专家齐聚一堂,共商中国发展之道。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召开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引发广泛关注。本届年会相比去年有所创新,开幕式、中国发展政策论坛主旨演讲在线下举行,中国减贫理论与经验分析论坛、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论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经验论坛、发展宏观研究论坛、中国劳动力市场论坛5个平行论坛在线上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致辞中表示,最好的发展经济学是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它创造了中国奇迹。经济危机冲击下的主流经济学需全面修正,经济学革命时代到来,但还未向发展经济学理论扩展。发达经济体在宏观经济理论上有突破,但不能解决人类生存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必须有新思路进行宏观架构。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成就为人类经济理论的进步进行了开拓性工作,因此,要研究中国政策方案、举措所蕴含的理论上的合理性。

在中国发展政策论坛上,与会专家从规划、贫困儿童教育、收入分配、体制秩序与经济绩效等方面探讨了中国发展理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规划是发展理论中应该研究的问题,规划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小觑。他表示,在市场经济下,规划是全社会共同行动纲领,通过规划引领资源配置。规划是政府履行职责的依据,也是约束市场、政府行为的第二准则。通过规划可以分阶段地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定期总结发展经验、问题,并根据问题制定下一阶段目标,引领国家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

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表示,中国发展理论应关注社会公平问题,尤其是农村和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公平问题。他认为,要从儿童教育、健康、家庭和社会环境方面关注贫困地区儿童问题,提高人力成本,促进教育公平。目前,我国贫困地区儿童生存权利得到保障,早期发展状况得到改善,农村面貌发生改变,这些均利于儿童发展。但还存在城乡差距大和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卢迈指出,不重视贫困地区儿童的发展将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社会安定带来不利影响,加重老龄化社会负担和国家财政负担。他建议在山村开办幼儿园,将学前进村,早教入户。同时制定国家农村儿童发展规划,在农村设立儿童发展中心。“当然这需要政府、学术界、国际社会组织、公众一起努力,共同关心贫困地区儿童发展问题。”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实认为,中国发展理论也要研究收入差距问题。他认为,要建立收入分配长期调节机制,构建人力资本投资均等化机制;改革税收制度,减少间接税,增加直接税比重;改革公共财政制度,增加民生、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支出;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消除劳动力市场歧视,实现就业机会均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表示,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目前被公认的中国发展奇迹是40年高增长和结构变革。中国用发展解决稳定问题,人均收入水平提高,这源于中国改革开放形成的权利开放体制,提高经济绩效。刘守英认为,目前中国要防通缩,而不是追求高增长,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维持政治稳定,最终建成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