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6日讯(记者 赵晓雯)记者今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于10月底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年度主题为“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司长胡子建介绍,世界城市日的设立起源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是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闭幕之际,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在《上海宣言》中提出:“将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以此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与奋斗。”后经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后,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

“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国际和国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鼓励和推动了各国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研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国际社会宣传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探讨构建宜居和谐城市以及应对城市化带来的各类挑战的重要平台。”胡子建说。

为办好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9年印发了《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遴选办法(试行)》文件,并组织开展2019年和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遴选工作。最终在各地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评审委员会和部务会议评审,决定由福建省福州市承办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

据了解,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围绕“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年度主题,重点交流和展示中外各地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政策和经验。此次活动环节将包括开幕式、《福州倡议》宣读仪式、《上海手册·2020年度报告》首发仪式、主题演讲、 城市发展案例展及相关配套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