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6日讯(记者 李高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直是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昨日(15日),记者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亲身感受了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高效便捷。

据介绍,长三角异地就医一体化中,南京市医保部门率先推行异地门诊“一单制”结算,险种范围、门诊类型进一步扩大。同时推进不见面备案途径,优化办理流程和环节,让来南京的外地患者轻松就医。

江苏省人民医院内,随处可见的介绍长三角异地就医办理流程的展板。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人次、医疗总费用、医保基金支付占三个试点地区的98%。其中,南京市占长三角地区的1/4。

“作为江苏省综合实力最高、最大的公立医院,我们医院接收的病人量巨大,去年的门急诊量是525万,其中有40%是异地结算,”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介绍说,能够让外地来的病人更好更方便地就医,是提升服务势在必行的动力。

截止2020年9月底,江苏省人民医院异地医保服务人次位列江苏省第一、全国前列。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累计16000余例,其中,2019年4月至今,上海市14551例;2019年10月至今,浙江省1215例;2020年7月至今,安徽省1119例。政策的落地使江苏省人民医院可以更好地为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医保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江苏省人民医院内,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专门窗口。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长三角异地就医结算窗口,记者采访了来自上海的王女士和孙女士。她们都是长期派驻南京市工作,以往在南京市看病需要垫付费用,回上海市报销,程序复杂,并且人工零星报销等待时间长。现在上海市、南京市实现互联互通,持医保卡在南京看病,即时报销,享受上海市医保待遇,看病便捷,就医满意度也得到很大提升。

“原来看病很不方便,主要是因为报销流程太繁琐,看病要排很长的队,去报销又要排很长的队,还需要准备很多资料,现在一张医保卡就什么都解决了。”孙女士告诉记者。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日前在介绍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情况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家医保局将全面总结京津冀、长三角、西南5省等先行试点地区工作经验,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 财政部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试点探索步伐,依托国家医保局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进一步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范围,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制度体系、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

同时,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确保2021年底基本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住院门诊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我希望未来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可以在全国实现,而不仅仅是长三角地区。”王女士的心愿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