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4日讯(记者 赵晓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明确,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此外,方案还对规范高校教师聘用和职称评聘条件设置提出了要求,明确不得将国(境)外学习经历作为限制性条件。

在绩效考核方面,方案指出,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应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与此同时,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

方案强调,高校教师科研评价应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落实教授上课制度,对未达到要求的给予年度或聘期考核不合格处理。高校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至少须有一年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

《方案》还明确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探索国防科技等特殊领域教师科研专门评价办法,对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申报高级职称时论文可不作限制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