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后疫情时代”的国庆黄金周又令世界惊讶?

202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湖北武汉。

中国网10月10日讯 (记者李智)今年8月,一则“武汉人在水上乐园开派对”的新闻引起多国关注与探讨。两个月后,中国国庆黄金周再次让记者将目光投向这座“英雄城市”。在武汉街头,除了坚持戴口罩、测体温等,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娱乐已不再受到影响,外出用餐、商场活动等秩序井然、氛围热烈。

据了解,今年10月1日至8日,武汉全市共接待游客1882.46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21%。武汉黄鹤楼公园位列国内景区热度榜第一名。

中国“黄金周”货真价实

事实上,作为湖北省的省会城市,武汉只是中国众多城市在“后疫情时代”的一个缩影。黄金周期间,中国多地铆足劲吸引游客,让节日气氛更加浓重。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八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前7天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此外,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零售餐饮、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等多项数据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

一直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的外媒显然不能忽略中国的黄金周。日本雅虎新闻网10月7日发文称,10月1日起,中国各地游人如织。文章指出,与仍受疫情困扰的日本不同,中国已遏制住疫情传播,中国二季度GDP开始出现正增长。

日本媒体还特别关注到了节假日期间免费的中国高速公路。由于游客数量巨大,高速公路拥堵指数不断升高。江苏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受到广泛关注,为缓解游客焦虑情绪,它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服务,这些服务区获得了中国网民的认可。

科学防护基础上的经济效益

9月底,疫情暴发以来的首个大型车展在北京开幕,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当时专门推出题为“从珠宝到汽车,中国消费者恢复‘买买买’”的文章。文章称,这些闪闪发光的运动型多用途车、轿车和其他汽车是冲着已从新冠疫情中解脱出来的中国消费者而来的。

美国媒体强调,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收缩,这是近几十年来的头一遭,但经济现在已恢复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的工厂再一次为世界大量生产商品,餐馆、酒店和机场又热闹起来。北京商务酒店的房间价格几乎翻了一番,却仍然满员。

尽管几乎所有国际旅行仍处于暂停状态,广州和重庆等城市大型机场的国内旅客人数差不多已达到去年水平。文章认为,中国已经在国内控制住了疫情,这有助于经济恢复。

时至今日,一些国外媒体网站的首页上还挂着8月上传的武汉水上乐园派对的短视频。这些画面不仅对外媒产生冲击,也让不少国外群体感到难以置信。然而,从湖北到江苏,从北京到上海,黄金周期间中国各个地区的民众都在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在科学防护的同时,欢度国庆,享受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