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车务段工作人员检票前向旅客进行安全宣传。邓文鑫 摄

中国网10月9日讯(记者 彭瑶)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外出旅行、走亲访友人数大幅增加,据统计,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平均为6211.5万人次。8天悠长假期过得愉快,但旅行归来后的健康管理不能忘记。日前,北京市疾控中心、湖南省疾控中心分别发出提示,建议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自我观察14天 发现可疑症状告知医生旅行史

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回家后立即洗手并更换衣物。

有发热或呼吸道等症状的身体不适人员,或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要去公共场所。主动向单位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不要带病上班。家长和孩子自测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不要上学,视病情就医或居家观察,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保证充足睡眠 多做情绪调节

合理安排作息,早睡早起,节后适度增加运动,尽量选择家中或室外空旷的地方进行锻炼,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逐渐调整饮食习惯,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些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做菜少放盐,进食定时定量。

同时,多做情绪调节,尽量减少外出,避免熬夜。可以选择听些舒缓的音乐,或阅读书籍,晒晒太阳,保持身心愉悦。

防护措施融入日常 减少聚集

随时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注意咳嗽礼仪、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健康行为,外出如洗手困难,可携带免洗手消毒液。外出就餐时,应到正规餐馆就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实施分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