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正是一年出行最佳时期。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探访贵广高铁广西段,讲述高铁与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旅游经济等方面的壮乡故事。让我们一起坐上高铁沿着贵广线,跨越一座座隧道,穿过一座座山川,与复兴号一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共赏如画的壮美河山,感受强劲的时代脉搏,共享甜蜜的发展成果。

生活因高铁而多彩。从时速2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区域互联互通到全国连线成网,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也让中国人的生活迈入崭新的时代。这一条条金色的卧龙盘转在我国大地上,风驰电掣的复兴号,让你我之间的时空距离更亲近,让“1小时圈”、“4小时圈”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让早上广州喝早茶,中午柳州嗦螺蛳粉成为家常便饭,不管在天南还是海北,短短几小时便可抵达,生活的质量也因高铁的延伸在不断提升。

山水因高铁而生辉。“桂林山水甲天下”早已被世人熟知,但广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这也让世人欣赏这些美景走了不少弯路。但是因为高铁的到来,打破了这一阻隔。一条呼啸而过的高铁把这些美景串联起来,让天堑之间多了一条坦途,让八桂大地再次熠熠生辉。群山环绕,道阻且艰,当地群众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很少,贫困发生率大大增加。然而高铁的到来,给大山里的人带来了福音,飞驰的高铁翻越群山峻岭,将城市与山村相连,让山里的人走出去,让外面的财富走进去,让更多的人欣赏到隐藏在世外桃源中美景与浪漫,让扶贫开发与高铁速度同在。这一条条横跨山川的高铁桥,让八桂风光实现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梦想,这正是高铁与山水同美,脱贫致富驶上高速路。

时代因高铁而跳动。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见证时代发展的金色名片。随着高铁的开通,区域经济发展迎来“高铁时代”。高铁使各个城市之间人流、物流效率与质量大幅度提高,有效打通区域内部交通壁垒,区域一体化趋势正在加快,与此同时高铁对于拉动沿线经济发展,助力互联互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一条高铁线就是一条发展线、致富线。

71年,我们一路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中国高铁也将沿着这条独立自主的道路坚定向前,以“更快、更广、更舒适、更多元便利”的目标不断突破,以更优异的成绩跑出中国速度,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作者:李梓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