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坐着高铁看中国 | 90后高铁列车长袁湘宜的国庆节

发布时间:2020-10-05 16: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锴 苏志刚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国庆长假第三天(10月3日),90后列车长袁湘宜开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中国网发 苏志刚/摄

中国网10月5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李锴 苏志刚)2020年10月3日早上6点20分,几个年轻的姑娘正抓紧时间对着镜子化妆——还有一个多小时,她们就要上车“备战”了。当很多人还在享受国庆假期的时候,在C6014次重庆西环线列车上,90后列车长袁湘宜已经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您好,欢迎乘车!请注意脚下安全!”站在C6014次列车门口的袁湘宜脸上总是带着亲切的笑容。“动姐”袁湘宜是成都客运段南线动车队的一名90后列车长,出生于1994年,今年26岁。2014年7月,袁湘宜成为了成都客运段“动姐”中的一员,开始负责乘务工作,由于工作表现优异,2017年她成为了一名年轻的列车长。

“川渝贵一天一个来回,在几十年之前,简直就像天方夜谭。但是,随着川渝贵环线动车组的开通,三地间的交通更加便捷方便,让‘不可能’变成了现实。”说起这些年铁路的发展,袁湘宜感慨万千。

据了解,重庆西至重庆西这趟环线列车C6014次,起点站为重庆西,10时31分出发,走成渝高铁、成贵高铁和渝贵铁路,沿途停靠永川东、内江北、成都南、眉山东、乐山、宜宾西、毕节、贵阳北、遵义、綦江东,18时35分回到重庆西,全程运行时间为8小时4分钟。

作为列车长,袁湘宜要负责车上所有大小事务,包括检查设备安全、巡视车厢、验收保洁人员卫生作业,也包括到站后的门外立岗等事务,全程一直工作的袁湘宜却没有坐下来一分钟。

在列车往返重庆西的8个小时里,姑娘们除吃饭坐下10多分钟外,没有任何坐着休息的时间。袁湘宜说:“这是工作要求,必须全程站立服务。”

晚上18时35分,跑了一个长的往返(重庆西-重庆西),一个短的单面交路C6003次后(重庆西-成都东)后,C6003次列车到达成都东站。袁湘宜在内的乘务人员终于完成了一天的工作,离开站台的时候,她们排队离岗,虽然劳累了一天,但背影依然挺拔。

在“国庆”长假期间,车厢内的旅客人数较多。袁湘宜在巡视车厢过程中,都要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行车途中,袁湘宜还特别注意检查车厢内的各种设备设施,对卫生间按钮、便池、门把手、洗手台这些旅客容易接触的地方,都反复叮嘱保洁阿姨要用消毒水仔细喷洒,加强消毒工作。

“参加工作这些年,回家团聚成了一种奢望。疫情以来,很久都没有和家人团聚了。”袁湘宜说:“由于铁路的工作性质,该上班就要上班,今天是我爸爸的生日,只能在车上给爸爸说一声‘生日快乐’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