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中国网9月30日讯 针对中方同阿拉伯国家联盟举行中阿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双方重点就“新形势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和分级防控”“疫苗研发”以及“新冠病毒毒性演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汪文斌介绍,9月29日,中国外交部会同国家卫健委、科技部举行中阿卫生专家视频会议,阿盟秘书处及10个阿拉伯国家卫生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出席。阿方高度评价中方在疫情防控及疫苗研发上取得的积极成效,赞赏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感谢中方为阿拉伯国家做好抗疫工作提供的宝贵帮助和有益借鉴。

汪文斌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致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贺信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此次视频会议是中阿双方今年第二次举办卫生专家视频会,也是双方继上周复工复产视频研讨会后,围绕应对疫情召开的又一次专题交流。

汪文斌介绍说,截至目前,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提供100多万份检测试剂盒,1800多万只口罩,双方举办40余次专家视频会,中方向8个阿拉伯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地分享诊疗方案和救治经验。中国同阿联酋、巴林、摩洛哥、埃及等国开展疫苗合作,其中同阿联酋开展的新冠灭活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进展最为迅速,迄今已有3万余人接种。

汪文斌强调,下阶段,中方将继续根据阿方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同阿方分享信息,加强抗疫合作,携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道落实好论坛部长会成果,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和中阿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