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傅园慧预赛第一无缘决赛”的话题持续引发热议,因体能测试不过关,无缘决赛或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已波及击剑、游泳、排球、象棋、体操等项目。

“预赛第一被淘汰”的尴尬境遇接连发生,搜索“运动员体测被淘汰”显示相关的内容达到62万。翻看近日的体育新闻,类似“体测不过关无缘决赛”的内容,更是比比皆是。

例如:在9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女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王简嘉禾一举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但赛后她却表示自己的体能测试分数不高,预计进不去决赛。发生在傅园慧和王简嘉禾身上的遭遇并非个例,其中包括奥运冠军叶诗文,以及预赛排名第一的游泳运动员余贺新、于静瑶、方喆均因同样的理由或将无缘决赛。

然而,最为“滑稽的一幕”是,在9月28日,2019-2020赛季全国击剑冠军赛中,世界冠军孙一文、林声却因跳绳不达标,导致“体测成绩”未能进入前八,最终被淘汰。根据赛事秩序册显示,这次比赛不进行专项比赛,只进行体能测试,换句话说“即便击剑成绩再好,跳绳不达标依然没资格进决赛”。

根据今年2月24日发布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显示,体能达标将作为选拔运动员的前提条件,不达标者不得参加东京奥运会。按照相关内容规定,运动员必须经过引体向上、3000米或2000米跑等测试。

如今从该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外界的质疑颇多,执行上“一刀切”、缺乏科学细分规划和权威论证的声音此起彼伏。尽管“恶补体能”政策出发点是好的,可公众指出的问题却也是实实在在的,诚如网友所说,“游泳不选游得最快的,选跑得最快,击剑不看成绩看跳绳,那直接让跳绳的去参加击剑不就得了,何必费劲。”

面对网友们常识性的质疑,有关部门是否能给出合理解释,究竟有没有权威的数据和科学结论证明,体能测试成绩好的运动员,更容易在国际大赛中超常发挥,抑或能使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更稳定?当下正值体育改革政策的践行期,面对诸多质疑,有关部门还得以更加严谨、权威的科学论证,解答运动员和公众心中的疑惑,让改革政策获得更多支持。(彣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