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30日讯 在祖国第71个生日即将到来之际,这份书单带领我们回顾共和国的历程、展示共和国的形象、总结共和国的经验、让我们重温记忆里的共和国,和记忆中的我们……

《共和国识别码》

作者:李忠杰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内容简介:《共和国识别码》精选了160多个关键词,涵括共和国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地标、历程、制度、法律、战略、思想等,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识别码”。通过这些“识别码”,从“标识”“界定”的角度,系统全面地回顾共和国的历程、展示共和国的形象、总结共和国的经验,从整体上描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基本面貌,准确地界定共和国的身份和地位。


《共和国之路》

作者:李忠杰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内容简介:《共和国之路》是《共和国识别码》的姊妹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识别码”是一整套国家标识,包括共和国特定的历史、制度、道路、战略、政策以及国际地位等。本书从共和国的起步发展、改革奋进、领航轨迹、经济建设、科技之路、文化教育、社会进步、卫生事业、应急救灾、走向世界等方面精选了140多个关键词,主要从历史角度揭示和界定共和国的内涵、特征、事件和成就,系统地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发展的主要成就,详实而生动地展现了共和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伟大历程,使读者重温家国记忆,加深对祖国的认同感、自豪感。


《大局》

作者: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汇集的是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举办的“新时代学习大家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一阶段的成果。参加“新时代学习大家谈”系列讲座的林毅夫、韩毓海、于鸿君、陈平、路风、王绍光、温铁军、强世功、潘维、尹俊等学者和专家,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着眼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立足中国发展实践,从不同学科的角度发表了他们从实践中获得的真知灼见,力图从中提炼出有学理的新理论,努力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同时畅谈了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这些意见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意义重大。


《直面时代之问: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张峰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直面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思想认识问题,用 31 个问答集中回答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认识问题,阐释深入浅出,内容通俗易懂,旨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是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辅导读物。

张峰先后担任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职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强国时代》

作者:韩庆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内容简介: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站在实现强起来新的历史起点的伟大判断,这意味着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即“强国时代”。本书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切入,紧紧围绕“强国时代”,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等方面全方位探讨我国进入强国时代的依据、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国理论的形成逻辑与理论精髓。


《强国逻辑》

作者:韩庆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内容简介:强国时代需要研究强国逻辑,强国时代、强国逻辑需要强国理论。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力求从强国的总体逻辑、具体逻辑、实现逻辑、路径逻辑、政治逻辑以及强国理论和强国智慧等方面入手,系统总结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多年的发展历程,全面准确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基本规律,从学理上进一步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内在历史逻辑,即强国逻辑。从学理上研究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逻辑,不仅能够为强国时代提供新的理论引领,而且有助于阐释中国道路,建构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理论和话语体系,进而掌握国际话语权。


《强国长征路》

作者:王文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国内智库学者王文的又一部力作。全书结合作者走访调研近百国的经历与体验,从全球“从未有过之大变局”讲起,分析中美博弈的长期性,阐述中国跨越诸多陷阱的艰巨性,解剖“一带一路”的细节与未来脉络,论证全球治理对中国社会的意义,提炼诸多强国崛起的思考,畅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作者娓娓道来,循循善诱,用了近百个亲历故事穿插讲述,警示当前中国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须以走长征路的劲头、坚持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戒骄戒躁、扎实前行。


《大国之策》

作者:周天勇 冯立果 等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书作者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水利和土地问题,所取得的系列科研成果受到全国政协、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部门的重视。作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从国际和国内情况来看,长期使用财政赤字、发行国债等传统宏观调控作用已经不大,必须有重大针对性改革以及发展战略举措,而通过调水改土增加土地资产,增加8亿农村户籍人口收入,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和世界上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拥有更好的宏观调控的条件和环境,完全可以通过改革使土地价值化、资产化,通过调水改土增加可利用土地,增加土地资产。

本书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关键制约因素、对国外调水经验、国内热议的几种调水设想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调水的成本与风险、水资源的空间重配与未利用土地改造等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究。本书强调,我国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依然需要大兴水利,调水改土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尤其对于我国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实现民族复兴意义重大。


《历史的轨迹》

作者:崔友平 等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本书旨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经历探索、改革和发展,正在昂首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究竟走了一个什么样的历史轨迹,本书按照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运用可靠详实的历史资料再现历史。

作者崔友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一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全国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曾任山东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主任、科研处处长,山东经济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中央编译局办公厅主任、秘书长。


《理性的选择》

作者:徐斌 等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书围绕以苏为鉴、思想解放、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发展动力、体制改革、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对外开放、一国两制等十个方面,旨在分析中国道路的逻辑合理性和历史必然性。

徐斌,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齐鲁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兼任全国应用哲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


《伟大的梦想》

作者:顾保国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书围绕伟大的梦想这一主题,从天下为公、大道之行、时代号角、梦想本质、信仰人民、天下情怀、梦在脚下、大同世界、逐梦之旅、再扬风帆等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美好蓝图,这一伟大梦想究竟具有什么样的历史意义,我们如何实现伟大梦想,这是本书要系统回答的问题。

顾保国,复旦大学政治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兼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


《不懈的奋斗》

作者:董振华 等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本书围绕不懈奋斗这一主题,从理论品格、历史运动、艰苦奋斗、文化传统、革命文化、实践向度、改革开放、伟大梦想、奋斗目标、看家本领、良好环境、党的领导等十二个方面,旨在阐明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彰显奋斗的意义,明确奋斗的要求,以彻底的理论和铁一般的事实深刻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中国道路奋勇前进,砥砺奋进,不懈奋斗。

董振华现任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党的理论。


《中国道路》

编著:田辉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从思想指南、理论逻辑、历史必然、最大优势、必由之路、本质要求、民主制度、精神指引、奋斗目标、美丽中国、国家安全、外部环境等方面展开论述,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创造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理性分析和经验总结,深度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之要,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从严治党,走和平发展之路,不仅回应了一些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质疑,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中国智慧》

编著:赖明明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本书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演绎与归纳的论述方式,以中国传统智慧的视角,从“厚德载物、兼容并蓄”“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唯变所适、与时偕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以民为本的民本思想”“开物成务的求真务实”“上善若水、韬光养晦”“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协和万邦的天下情怀”“天人合一的自然主义”等方面展开论述,审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实践,并从中总结归纳中国的治国理政智慧,分析研究中国智慧对全球治理与人类发展作出的中国贡献。


《中国力量》

编著:谷耀宝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承担了大国责任,贡献了中国力量。本书从科学理论、理想信念、人民群众、先进文化、制度优势、综合国力、领导核心和全球治理方案等方面展开论述,探索70年来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力量,深刻剖析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思想指引的力量、激励前进的力量、创造历史的力量、价值引领的力量、保驾护航的力量、强基固本的力量、凝神聚力的力量、共赢共享的力量等,这有助于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更加强大的中国力量,不断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和人类事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