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30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在京举行“协和护理教育新百年——护理教育的时代性和前瞻性”研讨会,全国护理界精英齐聚一堂,同庆协和高等护理教育100周年,共谋护理教育新百年发展。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深化院校教育改革,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意见提出,研究将护理专业纳入国家控制专业,将医师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作为评价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对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高校减招。

“一个好的领军人才可以带动一个学科发展,可以引领一个地区的发展。协和护理教育要在如何培养领军人才、创新人才上去做更多思考、去做更多探索。”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北京协和医学院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荟萃的优势与作用,为国家谋划好未来中国医学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国家队示范作用,引领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优良传统,精耕细作,为十四亿中国人民培养更多具有胜任力的好医生好护士,为加快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指出,北京协和医学院将牢记国家和人民寄予协和的为国培养医学与护理领军人才的使命,笃实努力,应对当前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的挑战,进一步完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遵循“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的教育规律,拓宽护士职业发展路径提升人文素养,改善护士职业发展前景。北京协和医学院将进行现代护理学教育改革,培育兼具优秀科学与人文素养的护理学领军人才,引领中国护理学界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步伐,承担起人民对护理的期望。

百年来,协和护理英杰迭出,曾培养了7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及大批领军人才。为致敬护理先贤,大会特发布护理百年历史人物、卓越人物:林斯馨、周美玉、徐蔼诸、陈琦、佘韫珠、廖月琴、王懿、江尊群、陈坤惕、卢惠清、袁艺菊、林雨、梅祖懿、沈长慧、张惠兰、黄伍琼、吕式瑗、李懿秀、陈淑坚、甘兰君、杨英华、李象棠、张德萱、郭淑如、李学增、袁展文、黄人健等27位入选“协和护理百年历史人物”;聂毓禅、王琇瑛、陈路得、林菊英、黎秀芳、刘淑媛、吴欣娟、李红、黄爱廉、潘孟昭等10位当选“协和护理百年卓越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