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9日讯 “您亲眼见过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1897年在实验室研制的世界上第一台电影放映机吗?这可是世界上唯一没有胶片的电影机。”

“您看过1920年德国产35毫米手摇无声电影放映机放映的电影吗?它历经两次世界大战,可谓珍品。”

9月26日,在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并至之际,由内蒙古多伦县政府主办的“多伦百年光影电影展”和“多伦流金岁月收音机展”在位于多伦湖景区牦牛湖码头的展馆中同时启幕。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吴潮科,县委书记赵宏伟共同为多伦百年光影电影展、多伦流金岁月收音机展揭幕

多伦县委副书记、多伦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延功致辞

多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明鉴主持开幕式

多伦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延功在揭幕仪式的致辞中说:“用声音改变世界,让光影再现辉煌。‘百年光影电影展、流金岁月收音机展’由李军先生倾尽30年的收藏珍品而创办。这里收藏着不同类别、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生产的各种收音机和放映机,其中珍贵的一级藏品就达十余种,展现了百年光影发展历史和科技精髓。多伦将以此为契机,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进一步加快文体旅游融合发展,全面建设文化大县”。

李军向参观者介绍展出的藏品

“双展”见证百年光影历史和科技精髓

       该展馆由电影、摄影和收录音收藏爱好者李军创办,展出了他30余年收藏的珍品;馆藏珍贵的一级藏品有十余种,体现无声时代的特征和电影技术的进步过程,是电影拍摄技术发展最好的历史见证。

李军介绍说:“百年光影电影展展示了不同国家、不同年代、不同类别的各种电影放映机、电影摄影机、电影拷贝、电影海报、电影剧本等两百多件藏品。流金岁月收音机展,展示了世界收音机发展的历史。”

收藏家李军现任中华英才理事会秘书长,他的藏品之所以这么丰富厚重源于他的成长经历。李军从小生活在军营,父亲在部队从事文化宣传工作,这使他很小就接触到电影、摄影和收录音等设备,进而走上专业收藏电影文化之路。经30余年寻觅,他搜罗到了世界多国古董电影放映机、电影摄影机、照相机、电影胶片、收音机、电影脚本、电影海报等上万件藏品,其中仅电影放映机就有35毫米、16毫米、9.5毫米、8.75毫米等多种规格1000多部。

“双展”为多伦湖景区锦上添花

多伦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南端,阴山北麓东端。多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独特,是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的交融带,多元文化融合、多民族长期共处。

以十七世纪末清康熙会盟建寺为起点,开创了多伦蒙古草原寺庙之都和旅蒙商之都的繁荣兴盛,成就了多伦“塞外重镇”、“漠南商埠”的辉煌历史。近年来,多伦先后获得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县、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等荣誉称号,汇宗寺、善因寺等十一处文物古迹被列为国保单位。

李军说,选定多伦办展览是因为多伦辉煌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特别是近年来内蒙多伦县委县政府大力加强文化体育建设,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投入,考察后认为多伦的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规划非常契合开办博物馆的构想,于是决定让电影和收音机展落户多伦。(文/刘世清 辜晓琴 李威 图/孙颖 安超军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