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公安部9月2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深化推进公安机关“长江禁渔”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有关情况。

长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极具保护价值。同时,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河流之一,很多水生生物为长江独有。长江十年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决策,是保护长江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

今年6月下旬,公安部组织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长江禁渔”行动。9月24日,公安部党委会再次专题研究部署。近3个月来,“长江禁渔”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截至目前,已侦破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2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38名,查扣涉案船只1500余艘、非法捕捞器具2.3万余套,查获渔获物7.7万余公斤,对非法捕捞违法犯罪形成了强大震慑。

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第一批100起重点案件已全部告破,并深挖关联侦破相关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5人。近日,又挂牌督办第二批55起重点案件。公安部还会同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涉渔联合走访活动,对退捕渔民家庭、生活困难渔民家庭、特殊人群家庭、涉渔重点区域宣传法律政策,了解掌握安置情况。目前,走访退捕渔民15.4万余人、涉渔场所2.1万余处,收集涉渔违法犯罪线索2300余条。

行动开展3个月内,沿江各地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侦破的非法捕捞刑事案件数量,是去年全年侦破案件数的1.5倍。公安机关对非法捕捞案件明确提出“一案七查”:即嫌疑人身份必查、渔具来源必查、船舶类别情况必查、动态特征必查、贩销渠道必查、犯罪所得必查、隐案积案必查。

行动开展以来,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得到了有力震慑,但滋生非法捕捞犯罪的土壤还没有得到根本铲除,一些地方吃江鲜等消费习惯短期内难以改变、“三无”船舶从事非法捕捞隐患大、变相销售和自制禁用渔具、执法力量和装备保障不足等原因导致非法捕捞屡禁不止。

长江禁捕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公安部设立24小时举报热线010-66262044和举报邮箱changjiangjinbu@163.com,在“中国警方在线”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通私信举报,还部署沿江公安机关在110报警平台设立了长江禁渔举报热线,公安部欢迎广大群众通过各种方式举报非法捕捞行为。

所有举报平台都将有专人负责,对群众举报的每一条线索公安机关都会认真受理,第一时间核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经查实,对举报有功人员将予以奖励并为举报人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