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庆中秋黄金周天气情况。中国网记者 张钰 摄

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 林伊人)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介绍了“十一”国庆中秋黄金周天气形势、中秋赏月区域和秋收秋种期间天气情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介绍中秋国庆期间天气情况。中国网记者 张钰 摄

赵志强介绍,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较好,适宜外出活动。北方地区多冷空气活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明显降雨过程,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1日至5日全国大部地区无明显雾和霾天气;6日至8日,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黄淮西部等地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

秋收秋种期间,全国大部农区气象条件有利于秋收作物灌浆乳熟、成熟和收获,部分地区和时段需防范降雨和寒露风天气影响。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介绍中秋赏月最佳区域。中国网记者 张钰 摄

朱定真介绍全国中秋赏月最佳区域及相关注意事项。他表示,赏月主要受云量影响。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中秋当天,华东地区、新疆、甘肃西部、内蒙古大部分地区、青海以及西藏地区云量相对较少,气温适宜,风力不大,适宜赏月。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地区会出现降雨,西南地区秋雨绵绵难赏月。

朱定真指出,在户外赏月还要考虑气温的高低、风力的大小。综合来看,最佳的赏月区域在华东地区,也就是在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福建一带。相对来说,西北地区虽然云量少,但考虑到夜晚气温低,公众到户外赏月需注意保暖。

中国气象局提醒公众及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假日出游做好防寒防雨,注意交通、旅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