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8日讯(记者李明艳)27日,中华日本学会2020年年会暨“从平成到令和:日本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出席开幕式。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日本菅义伟内阁在对华政策上将总体延续安倍政权基调。中日双方应以日本新政权上台为契机,进一步排除干扰,保持定力,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发表主旨演讲。(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题为“从安倍到‘后安倍’:中日关系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中,程永华首先回顾了在外交一线亲身经历的中日关系“波澜起伏、迂回曲折、爬坡过坎、重回正轨”的重要阶段,然后对安倍前政权和菅义伟现政权进行了评价与展望。

程永华表示,安倍晋三虽属右倾保守政客,但其施政策略亦有较强实用主义色彩,在对华政策上表现尤为突出。经过数年较量和碰撞,安倍政权着眼国际局势变化和实际利益考量,对华政策渐趋积极务实。安倍在执政中后期,投入较多外交资源和精力改善对华关系,菅义伟内阁在对华政策上将总体延续安倍政权基调。同时,后安倍时代日本对华政策仍将有一定的两面性和摇摆性。从外部环境看,美国因素已成为中日关系最大变量。中美战略博弈加剧背景下,美国对日本加大施压力度,必将给日本的对华政策带来更多变数。

程永华指出,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发展长期稳定、友好合作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日双方应以日本新政权上台为契机,进一步排除干扰,保持定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一是积极引领,积累政治互信;二是深入开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三是持续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四是彰显地区和国际担当。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华日本学会2020年年会暨“从平成到令和:日本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学术研讨会由中华日本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与会专家围绕平成30年来日本政治、外交、安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以及令和时期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位学者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