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海9月28日讯(记者 吴佳潼)网络媒体要坚持内容为本,以谦虚、包容和开放的理念,强化价值引领能力,提升要素整合、创新应用能力,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主力军”,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权威发布的“定音鼓”,对外传播的“扩音器”。

27日,在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等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在谈到网络媒体如何承担责任与使命时作如上表述。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吴佳潼 摄

中国网络媒体经过20多年发展,从早期千人一面的门户,到用户主动发起的搜索,再到现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用户获取信息影响越来越大。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算法不能只给用户“易牙,竖刁,卫开方”,也要给他们 “管仲”。算法应主动了解用户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用户本能喜好。投喂式信息流造就了产品黏性,但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需要与用户的根本利益一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孙玉胜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吴佳潼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孙玉胜表示,媒体融合要探索新形式。疫情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慢直播”系列全媒体报道,就是媒体融合传播的全新探索。媒体融合方面还有许多路要走,弯道超车还需时日,要时刻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保持清醒头脑。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通过远程音频讲话。中国网记者吴佳潼 摄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远程音频讲话中表示,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将进一步重塑受众、媒介和信息之间的关系。媒体行业面临数字化升级的内需,正经历由表及里的融合与变革。数字时代的信息爆炸和“万物皆媒”,重塑着信息内容生态,并带来新的治理需求,就是将网民的心声、政府的关切、平台的责任、社会的参与,整合成同频共振的有机生态,形成良性的传播互动,发展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王慧敏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吴佳潼 摄

谈及网络媒体如何更好地承担责任和使命,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王慧敏用9个字来概括:沉下去、融进去、走出去。王慧敏认为,内容是王道,无论什么样的传播形式,离开了吸引受众的传播内容,都不可能有持久生命力。媒体要有提升“融进去”的功力,用主流价值驾驭先进技术,用更好服务凝聚受众。媒体功能已不只是提供信息,而是成为一个集信息传播、社交网络、政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服务平台”。只有用服务“黏”住用户,才能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媒体还要夯实“走出去”的实力,提升国际传播竞争力。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吴佳潼 摄

提及全球化变局下媒体应该承担的角色,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认为,媒体要坚持谦虚、包容和开放的理念,为新型全球化建设创造条件。媒体是全球风险警报器和人类新纽带,要继续做好船头瞭望者角色,以公允角色,挖掘人类共通情感,用完整的故事让世界产生有机和有效连结。

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吴佳潼 摄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主流媒体不懈探索的课题。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表示,主流媒体应强化价值引领能力,提升要素整合、创新应用能力,坚持内容建设为本,整合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重塑生产流程、创新新闻业态、重构用户关系,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主力军”,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权威发布的“定音鼓”,对外传播的“扩音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吴佳潼 摄

谈及如何在网络时代塑造中国软实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网络时代是真正的大众媒体,人人都可参与。网络内容要回归基本事实,回归科学,回归理性,网络平台要有自己的社会责任。网络只是工具,网络背后仍然需要一个庞大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的支撑。对外传播要以西方人能理解的语言解释中国,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成功故事背后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