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又到新兵入伍时|武警北京总队新兵十六大队:将疫情防控与带新工作科学结合(   / 16 )

发布时间:2020-09-20 16:2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李小华 王月博
分享到:

中国网9月20日讯(记者李智)金秋时节,全社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稳中向好。一批新生力量穿上戎装,胸戴红花,携着家人的嘱托与心中的理想,踏上列车,驶向他们向往的军营。记者在采访武警北京总队新兵十六大队时了解到,从9月开始,将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新兵训练。今年,该大队总共有500余名来自福建、广东、江苏和河北四个省的新兵,分批入营。

带新工作:合理安排防疫与训练任务

接兵干部向教导员报告。通讯员 梁稼轩/摄

“新兵入营阶段,我们安排了‘十个一’活动:为每批新兵安排一次简朴热烈的迎新仪式、组织第一次谈心、洗一次热水澡、吃好第一次迎新面、打一次平安电话、整理好第一次内务,开好第一次班务会、做一次自我介绍、上好第一堂入伍教育、理好第一次发。通过这些活动,让新兵自下车入营伊始,就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消除陌生感,迅速产生对部队的认同感。”武警北京总队新兵十六大队教导员王兴明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正值集体检疫阶段,以省为单位,区分批次进行检疫,“疫情大背景下,我们按照上级指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新兵从入营开始就会测量体温,进行血清抗体检测,我们还会对其所携带的行李全面消毒。”

武警北京总队新兵十六大队教导员王兴明接受采访。通讯员 葛志伟/摄

他强调,今年实行的是15天集体检疫,以省和地区为单位集中居住,先不分班,防止交叉感染,消除不确定性。平时要求每天三次测量体温,对环境进行消毒,全员佩戴口罩,杜绝外来人员进出,并实行错峰就餐。因为尚处在集体检疫阶段,暂不组织新兵进行大的集体活动,以适应性训练为主。

“我们会选择一些较为通风的开阔场地,把新兵之间拉开间隔,扩大距离,进行基本的队列、敬礼、齐步、踏步等训练,循序渐进、科学组训,帮新兵适应军营环境。”

除各项保障措施,该新兵大队还特地挑选了80余名干部骨干参加今年的新兵训练任务。这80余人是严格按照程序选拔的,必须经过基层党委(支部)推荐,有参加预提指挥士官培训经历,他们不仅思想素质过硬、军事技能突出、作风要求严格,带兵态度也十分端正。

教导员向新兵讲解支队历史。通讯员 葛志伟/摄

王兴明表示,素质全面,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骨干才能参与带新。他们先带着新兵适应情况,给新兵讲解部队的基本常识和优良传统,逐步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目标追求;通过学习条令条例和落实各项制度,培养他们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通过手把手帮带,心贴心指导,帮助新兵逐步掌握各项军事技能,逐步打牢他们思想政治、军事技能、作风纪律、身体心理“四个基础”,使新兵尽快实现“两个转变”:从一名地方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从一名合格军人向一名合格战斗员的转变。

据了解,该新兵大队新训干部骨干自9月8日起已完成血清检测,并全部停休,减少与外界接触,防止交叉感染。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指战员孟晗阳担任该新兵大队新兵中队长职务,他曾在部队比武考核中成绩优异并荣立二等功,还曾赴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担负警卫任务。

今年是他首次以新兵中队长的身份带领新兵训练,他告诉记者,“随着部队建设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不仅保留了优良传统,还在不断更新带兵方法。新兵刚入营时,带着对部队生活的憧憬和向往,班长们要帮他们把美好的梦给圆下去。我们选配的带新骨干要求能力素质过硬,任教能力全面,因为作为新兵的第一领路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孟晗阳与新兵谈心。通讯员 梁稼轩/摄

新兵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肯定会想家,等训练强度上来后,节奏比较快,要攻克“想家关”、“苦累关”和“思想关”。因此,班长们还需要会做一定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谈到部队生活,孟晗阳认为,如果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时间长了,就会养成一个习惯,培养出持之以恒的定力,“我会慢慢引导他们,坚持自律。哪怕是俯卧撑,经过持续训练,能多做10个,也会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随着不断完成计划,目标会越来越大,最终可以逐步实现自己的理想。”

他在给新兵做引导时,引用了一句网络流行词语,“你还是曾经那个少年”。事实上,不管新兵年龄多大,在父母眼里,永远是孩子。但随着在部队里不断进步,他们抗压能力越来越强,思想就越来越成熟,家人也能感觉到他们的成长,“其实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军营里,每个人都需要有一段独立生活的经历,这是必经的成长阶段。”

新兵入伍:部队像家里一样温暖

孟晗阳所带的新兵里有两名来自福建的新兵,刚入营5天,他们仍然对部队充满好奇。在班长的带领下,小伙子们将内务收拾得整洁有序。曾宪礼是一名高三应届毕业生,刚毕业就毫不犹豫地应征入伍。

新兵曾宪礼进行军姿训练。通讯员 葛志伟/摄

他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就是一名退伍军人,小时候家里的门框上方挂着“光荣之家”,每当有客人来家里看到这块牌子,他都感觉到很光荣。今年暑假时,他看了很多军事节目,看到了中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看到了大国之风。那一刻,他下定决心,要应征入伍。

第一次离开家乡,曾宪礼有些忐忑。但来到北京后,他发现班长就像兄长一样,不仅好相处,还有点风趣幽默,战友们也都团结友好,“我有时候比较喜欢吃好吃的,我的战友们就会在休息的时候,给我水果吃,我们在一起就像家人一样。”

新兵陈颍允进行军姿训练。通讯员 葛志伟/摄

曾宪礼的同乡战友陈颍允今年已经大专毕业,学习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谈到入伍的初心,他坦言首先必须是报效祖国,每个好男儿都应有家国情怀。其次也是为了锻炼自己,磨练意志。此外,现在部队各方面待遇都很好,也有个人成长与发展的空间。所以,他在毕业后毫不犹豫地申请入伍,也希望可以让自己学习的专业在将来的军旅生涯中派上用场。

谈到家人,两名新兵都表示虽然思念父母和家乡,但也希望家人可以放心,曾宪礼笑着告诉记者:“既然来到了部队,我们就要好好干。部队里非常公平,战友们就像五根手指一样,互相配合,一个都不能少,每个人都有上升的空间。我们一定会努力成长,让家人为我们感到骄傲。”

齐敲锣鼓迎接新兵。通讯员 梁稼轩/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