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九中学举行。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中国网9月16日讯(记者 彭瑶)9月15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九中学举行。本次网安周“校园日”以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市第九中学、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郑州伏牛路小学作为主题校园,带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期间,通过专家主题报告、主题校园剧展演,科普大赛、互动体验、主题班会等形式,提高青少年安全上网意识,营造向上、向善的互联网环境。

学生为网安周创作的“手抄报”作品。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据郑州市第九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知识竞赛;以班级为单位举行“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开设网络安全周“专家视角”讲座;并在校园内设置“网络安全意识推广”线下互动体验展位,为学生准备了网络安全知识手册、竞答小礼品等。学生们还创作了近百幅“手抄报”作品,表达自己对“网络安全”的独特理解与认知。此外,学校“凡石”剧社的学生独立撰写剧本、精心编排的原创校园情景剧《天网恢恢》,向师生科普网络安全知识,成为网安周“校园日”活动的一大亮点。

学生演出校园情景剧《天网恢恢》,向师生科普网络安全知识。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来自高二11班的黄鑫同学告诉记者,通过学校组织的网络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同学们对来路不明的邮件、难辨真假的网上言论等都提高了警惕,在网络空间里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也会不断提醒家人,带动他们共同提升防范意识与能力。

为打造区域教育特色,打通特色发展通道,着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教育课程体系,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郑州市第九中学联合360网络安全大学,共同发起成立“郑州市金水区网络安全区域教育共享联盟”。启动仪式上,郑州市第26中学、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等16所学校接受授牌,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16所联盟校将共同发力,推进金水辖区各学校科技创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以“科技、服务、资源共享”为先导,为培养“网安人才”贡献郑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