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6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2016年,国家启动了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试点期间,盘活了项目区的土地资源,建立了资产收益分红机制。截至2019年底,试点项目已累计兑现资产收益分红资金857万元,带动1.1万农民增收脱贫,共享资源开发成果。

增加了贫困农户资产性收入,建立了长效稳固脱贫机制。试点项目共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59人,兑现分红资金618万元,保障贫困人口获得稳定的资产性收益,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带动了基础设施改善和县域经济发展,加快了当地脱贫攻坚步伐。试点工作充分调动项目实施主体等各方积极性,有效加快了当地脱贫攻坚的进程,试点项目所在的11个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目前,试点工作已经结束。国家发改委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作为我国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