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5日讯 (记者 彭瑶)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河南郑州启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主任陈斗斗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表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面临人才短缺和不好用、网络安全意识不强、运维人员价值未得到体现三大问题。

陈斗斗说,中央网信办在武汉设立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搭建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平台,让网络安全人才在学历教育阶段就能够参与到企业实际的案例或项目中来。比如在网络安全研发项目、网络安全赛事方面开展校企合作,或学校定向按照企业需求培养人才,大大缩短了人才培养和企业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

“学校的教学不仅仅由学校老师来承担,还要引入网安企业的专业人才。请一流网络安全企业里的专家去学校讲课,学生得到的知识和锻炼是不一样的。”陈斗斗认为,网络安全人才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实战性,所以要把人才放入“战场”来培养,把“战场”当成学生的考场,才能有效解决人才短缺和不好用的问题。

“很多单位的网络安全意识基本靠负责人在主导,没有压实责任。”陈斗斗认为,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还需要一个过程,现阶段应通过立法明确企事业单位相应的网络安全等级与技术人员配备,压实网络安全责任,进一步促进网络安全事业发展。

“我接触过一个几千万元的项目,审计单位给出的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一年的运维费用竟然只有7万元。”陈斗斗表示,要建立起行业标准,让运维服务人员的价值得到体现,产业才会发展得好,吸引更多的资本或力量投入到网络安全产业领域里来,进而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