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5日讯(记者 郭泽涵)民政部近日发布201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全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927.3万对,比上年下降8.5%,结婚率为6.6‰,比上年降低0.7个千分点。依法办理离婚手续470.1万对,比上年增长5.4%,离婚率为3.4‰,比上年增长0.2个千分点。离结比是50.7%,相当于每年如果有2对新人结婚,就同时有1对多夫妻离婚。

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后,我国公民结婚率连续6年下降,离婚率却保持上升态势。而最早一批90后恰好在2012年达到法定结婚年龄。

(图片来源:民政部)

婚姻是人生的必选项吗?

1990年出生的刘然今年刚好3‍0岁,他吐槽,恋爱太麻烦,要想结婚得先有个女朋友,周围“早婚”的同学有一部分已经离了,这样的婚姻结局让我对婚姻有些恐惧。

34岁的王雪抱怨,结婚前谁不是个被父母宠溺的宝宝?结婚后老公不辅导孩子作业,房间不打扫,衣服不洗饭不做,上班时打扮挺体面,回到家秒变“邋遢大王”,吃完饭就只打游戏,谁要当你的新“娘”?

32岁的陈飞是“不婚主义者”,“一个人追剧、打游戏、叫外卖不香吗?”他说,现在身边很多人过了三十也不结婚,不然结了婚可能要和对方一起生活七八十年,谁能保证不会厌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表示,婚姻制度从根本上来讲是财产制度,不是爱情制度。过去中国追求“先成家,后立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工业化后子女通过工作可以自己挣钱,有的挣的比父母还多。一些人“宁愿单身也不将就”,“催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外,许多人的工资不足以买房、负担子女学费,所以结不起婚。

他还表示,过去男性负责“赚钱养家”,女性负责“相夫教子”,现在女性有工作、有知识,不需要和男性“互补”,再加上一些人婚姻生活不和谐、不幸福,他们找不到婚姻的意义。

婚姻“坏了就换”还是“坏了就修”?   

对于已婚人士,婚姻出问题了就必须离吗?有的新人领证后仅仅因为“酒席在哪里摆”问题就不欢而散,有的夫妻发生“婚外情”“出轨”等问题,最终劳燕分飞。

55岁的杨冰离婚后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她表示不愿意再婚。杨女士说,当初自己也是因为“爱情”和前夫结婚,无奈对方“出轨”,这是“原则问题”,必须离婚。

李明今年50岁,儿子在国外读书,早在孩子上大学时他就和前妻离婚了。他表示现在有女朋友,还没有考虑好是否再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也有一些人对自己的婚姻感到满意,40岁的李欣说,恋爱容易,婚姻不易,婚姻需要经营,很庆幸能找到一位三观相同、志同道合的灵魂伴侣,过了七年之痒,每天还能创造新鲜的感觉,“每逢重要节日会买一束鲜花,来一次约会,制造仪式感,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抽出时间陪伴爱人,爱情是需要保鲜的!”

36岁的秦毅说:“我和爱人是‘真爱’。妻子很优秀,怕被别人‘抢走’。”他表示,要多和爱人谈心交流,要有危机感,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顾骏表示,一些年轻人对待婚姻像对待家用电器、手机一样,他们抱着婚姻“坏了就换”,而不是“坏了就修”的态度,更不是“不让它坏”,不懂得婚姻是需要经营的。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孤独的,一些人宁愿在网上打游戏,在虚拟世界给陌生人点赞、留言,也不愿意在真实世界交朋友,留联系方式。“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是他们自己的选择。”顾骏说。(文内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