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4日讯 (记者张娟)9月12日,由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主办的“加快教育对外开放增进中美教育合作线上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论坛邀请了包括国际教育组织负责人、中美两国人文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际学校校长在内的中美教育领域一线人士,分析中美教育合作的关键议题,探寻中美关系转变下的中美未来教育合作交流,研判后疫情时代中国国际学校的人才培养。

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岑建君表示,中美人员交往从两国建交初的几百人增加到去年的500多万人,中国在美学习人数从建交初的10多人增加到去年的40多万人,占美国国际学生的1/3,每年为美国贡献150亿美元。“40多年来,中美两国之所以能够长期友好发展,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双方能够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这一原则既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岑建君说。

美国前联邦教育部副部长Susan Sclafani表示,虽然美国受疫情影响巨大,但她仍对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在未来,她希望看到两国之间有更多的年轻人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她希望中美两国真诚沟通,共谋发展,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圆桌论坛环节,美利坚大学商学院院长John Delaney称目前美国国际教育面临三方面问题,首先是疫情导致的出行限制使得一些国际留学生的学位进度受到影响。其次是由于严峻的经济形势,美国大学正努力维持学费减免与维持学校财务收入的平衡。最后是目前的政治环境限制了一批优秀的国际留学生在美就业的机会。

在记者提问环节,针对当前中美关系紧张局势下国际教育前景问题,John Delaney认为中美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中美教育合作在未来也会不断加深。“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来美留学,也希望更多的美国学生前往中国学习交流,巩固中美两国之间的教育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