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铁路精准扶贫 带领陕西勉县人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11 17:45: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旷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勉县阜川镇的唐家湾在2018年举办的“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上大放异彩,先后接待游客近5万人,让唐家湾村荣膺勉县“最美乡村”称号。图为唐家湾村水稻田景色。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马旷)勉县位于陕西汉中西端,总面积2406平方公里,总人口42.9万人。由于地处秦巴山区,基础设施落后,劳动力素质整体偏低,产业培植难度大等原因,勉县被国务院确定为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秦巴山片区内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日,记者来到勉县,深入采访了“脱贫摘帽”后勉县人民的生活。

勉县原有贫困人口5.45万人,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勉县贫困人口持续减少,2019年底全县1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5.03万人脱贫,剩余贫困人口1850户277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6.9%下降为0.78%,2020年2月陕西省宣布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

据了解,勉县的定点扶贫任务是由国铁集团及其所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来承担的。铁路部门倾力帮扶勉县,派遣扶贫干部;向勉县各镇累计投入产业项目资金4111.5万元;利用消费扶贫、运输扶贫、带动就业等方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0余个,形成了以茶叶、肉牛、蚕桑、食用菌等为主导,中药、花椒、皇菊等为特色的产业体系,2.06万户实现稳定增收。

从勉县元墩镇杨庄村的食用菌大棚、漆树坝镇唐家坝村肉牛场,到阜川镇唐家湾村果树种植产业园……一路走来,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光是风景如画的乡村小镇、山脉田间的丰收景象,还有贫困户们脸上那发自内心的笑容。正如杨庄村村民杨风萍所说,此前自己打零工每月收入仅600元左右,自从去年加入合作社以后,在扶贫车间务工以及收到的分红,算下来每月收入近2000元,每每说到这里她总是难掩心中的喜悦。而像杨风萍这样的例子在勉县还有很多,国铁集团扎根基层,定点帮扶,着实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一步步迈向他们向往的生活。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