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 彭瑶)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容量50%以上、大气氧化性增强、气象条件不利区域传输影响四个原因相互叠加,造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重污染频发。

区域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超出环境容量50%以上

赵英民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即“2+26”城市高度聚集重化工产业,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利用方式、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运方式,导致了区域内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单位国土面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除二氧化硫以外,区域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超出环境容量5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超出80%-150%。此外,由于秋冬季取暖,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平时额外增加约30%。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以下简称“攻关项目”)在“2+26”城市布设了109个采样点,采集了5.8万多个样品,在线测定了49万条化学组分数据。2018-2019年秋冬季的PM2.5来源解析表明,工业和民用散煤、柴油车对区域PM2.5的贡献分别达到了36%、17%和16%。在工业源中,钢铁焦化行业的贡献最大,其次是水泥行业。

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浓度高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

大气中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高,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是重污染期间二次PM2.5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赵英民表示,PM2.5一部分是直接排放的,但是还有一部分是由于排放到空气中的气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通过二次转化,在空气中形成细颗粒物。2013年以来,空气中污染物转化成颗粒物的二次组分占比从40%上升到50%左右在重污染期间,颗粒物组分以二次污染物为主,比例能达到60%甚至更高。

“区域内氮氧化物和VOC的浓度高,在大气中发生快速的光化学反应,导致大气氧化性总体处于高位,这是促使空气中气体污染物转成二次PM2.5的决定性因素。赵英民说,北京市的大气氧化性比伦敦、东京等城市大约要高出2-3倍。高氧化性也导致区域重污染期间二次转化速率升高3-5倍。“大气氧化性推动气态污染物转成PM2.5,同时也会在夏天推动臭氧形成。因此控制大气氧化性,是下一步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的交叉点和关键点。”

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区域环境容量大幅降低

赵英民指出,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了区域环境容量大幅降低,是重污染天气形成的必要条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位于太行山东侧和燕山南侧的半封闭地形中,存在“弱风区”,同时该区域上空,对流层有“暖盖”的结构。大气扩散条件“先天不足”,环境容量较小。受气候变化的影响,2000年以来,区域环境容量整体呈现下降态势。环境容量还呈现季度和月度差异。总体而言,秋冬季比春夏季环境容量平均小约30%,1月份的环境容量约是7月份环境容量的一半。

区域传输对PM2.5影响显著

此外,区域传输对PM2.5影响显著,各城市平均贡献率约20%-30%,重污染期间进一步增加到35%-50%。赵英民解释说,大气污染治理开始阶段,本地源对本地环境质量影响比重较大。随着污染治理的深入,本地源占比逐步减少,外来输入逐步增加。

攻关项目对2013年以来近百次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的分析表明,重污染期间,区域传输对北京PM2.5平均贡献率约45%,个别过程可达70%。污染物在区域主要有三个传输通道,西南通道即河南北部-邯郸-石家庄-保定-北京一线,传输频率最高,输送强度最大,重污染过程平均贡献率约20%,个别重污染过程可达40%。东南通道即山东中部-沧州-廊坊-天津中南部沿线。偏东通道即唐山-天津北部-北京一线。